Tuesday, June 26, 2007

颜文安辞职不是假账风波的终点

当金鹏集团宣布无法如期呈交年度财政报告时,假账风波已有指向人为因素造成之势。如果该集团是基于一些非人为所能控制的因素如火灾、失窃,而不能向稽查师提供有关文件,大可开诚公布,但是该集团始终未曾交待,并委任摩斯伦风险管理公司核查账目。

这显示两种可能性,第一、账目可能经人为刻意操弄,以隐藏有问题的交易,因此必须进一步调查厘清真相;第二、金鹏集团的内部管理制度有缺点,导致相关纪录消失而无人发现,因此必须检查管理制度找出弱点,并尝试寻回相关记录。

前者是犯法行为,后者则是管理疏忽,而且这消息已引起极严重的后果(股价大跌),股东利益已经受到损害。因此,就算原因是前者或后者,事件发展至此,公司管理层都必须负上责任,应该至少有人引咎辞职

随后在530日公布的初步调查报告显示前者的可能性更大,因为该风波不只牵扯2006年度的财政报告,也影响2005年度的财政报告。况且,剔除这些有问题交易后,金鹏集团在这两年都将转盈为亏。此外,如果只是管理制度的缺点,该集团的管理层在去年理应已经发现并作出纠正,不会让问题拖至今年才爆发。因此,这时金鹏集团内部更应该已经有人站出来交待并负上责任。

616日公布的最终报告揭发问题似乎更为严重,远至2004年的财政报告也将受到影响,董事部也在619日针对假账和虚构文件向证券委员会和警方报案。这显示前者应是这次假账风波的原因。事情发展至此,管理层内也终于有人为此负上责任,首席执行员兼创办人颜文安在报案同一天正式宣布辞职。

金鹏集团从风波爆发到现在,已有太多时间来显示他们维护良好企业治理的决心,并恢复市场投资者的信心。可惜的是,他们却任由风波折腾许久,到了最终结果出炉才迟迟有管理层愿意负起责任,并导致股价频频狂跌,这已不得不令人怀疑马来西亚是否有决心维护良好的企业治理。

但是,最终报告的出炉,以及管理层的辞职,并不意味事件的终结。这风波还有许多仍待厘清的疑问,特别是监管机关的失责。第一,金鹏集团迟迟未向市场透露问题的严重性,导致市场一直处于揣测之中,股价跌势也未能及早止血。作为股票市场监督者的证券委员会,原本理应具备危机意识,确保金鹏集团的假账风波能及早获得透明的处理,但是却似乎没做到这一点。

第二,假账风波可以追溯至2004年的财政报告,因此作为金鹏集团稽查师的德勤理应更早发现问题。德勤在这风波是否有疏忽,或是犯错的地方,证券委员会应该进一步追查。

第三,该特别报告并未披露这些有问题的交易是如何被制造的,因此证券委员会和警方在调查后有必要进一步公布事件的来龙去脉。

如果金鹏集团假账风波未能透明处理,而监管机制的弱点也没有获得纠正,那么马来西亚展望成为世界级回教金融中心的美梦将永远不可及。

刊登于东方日报名家版《临崖之马》2007年6月25日(星期一)

Labels:

Wednesday, June 20, 2007

人民,你究竟能为治安有多拼?

如果大家记忆没那么短暂,就会记得十个月前全马各地曾发生数起劫杀案,引发人民的怒气,并示威抗议表达不满。然而,那时的抗议也仅是昙花一现。虽然大家对自身安全仍然没有感觉到保障,却选择重回到各自生活中继续担惊受怕。

抗议昙花一现的结果就是政府未曾认真执行任何措施来提升警务效率,来保护人民的安全。当时牺牲数条人命的劫杀案最终换来只是同时兼任首相和国安部部长的阿都拉的数句道德劝说、现在不懂是否已实现的提升人手承诺,以及不懂是否还在保护人民安全的马青团先锋队。

把话说得再恨一点,今天在新山发生的劫奸案会发生并不只是因为劫匪的丧尽天良,或是政府的无能,而是全体人民的共业。如果不是人民冷漠自保,如果不是人民纵容政治人物务虚,就不会有今天的警察如同虚设,以及劫匪的胆大包天。

日前由非政府组织举办的一场检讨皇家警察委员会建议执行进展的研讨会就清楚点出这点。在该研讨会中,大马人民之声和国际特赦组织大马分会发表的成绩单就揭示政府缺乏政治决心是警务改革落后的原因。

而前任律师公会主席杨映波也指出,人民的冷漠是造成政府在警务改革课题中顽固嚣张的原因之一。他批评大马人民就好像球场上的观众,始终依赖球场的球员(政治人物)来替他们争取,而重未自己亲自争取。

数月前,被激怒的民众曾一度亲自下场争取,但是最终也退出球场继续扮演观众。现在,新山的民众再次被劫奸案所激怒,踊跃出来签名支持“十万火急拼治安”,但是民众究竟能多拼以激起强大的抗议浪潮,还是令人怀疑的。

民众是否愿意长期斗争,以维护自身和众人的安全?如果伯拉再次出来骂骂警察几句,要求他们不再怠慢和滥权,民众是否不会因此被抚平而不再“闹事”,继续自求多福?如果马青团再次不务正业,在新山组织一个先锋队来维护安全,人民是否会拒绝接受,并大声抗议?

而民众是否敢于在下届大选选择改朝换代,以惩罚未能解决治安问题的政治人物?民众是否敢直接向掌握警队权力的国安部部长阿都拉施压,要求他认真解决治安问题否则下台?民众是否能对政府所作下的承诺保持警惕意识,长期监督确保他们完成改革警务的任务?

如果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是不是”,那么政治人物也将不会有任何决心来解决治安问题,而我们也将继续活在恐惧之中。这是我们所选择的共业,只能怪我们太过迷信政治人物自然而然会为我们解决所有问题。

刊登于东方日报名家版《临崖之马》2007年6月19日(星期二)

Labels:

Sunday, June 17, 2007

马华在种族政治的死胡同越走越深

这个时候往往是优秀生领取奖学金准备到外国升学的季节。相比数年前,今年华裔子弟哭天叫地,对奖学金录取结果的情形已减少。较早前,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就曾亲自会见获得公共服务局奖学金的华裔生,大谈马华公会的功劳,并呼吁华裔子弟无需担心华文无法获得A1,而失去获得奖学金的机会。

在日前,黄家定、署理总会长陈广才和马青总团长廖仲莱也齐齐再会见46名成功上诉及获得公共服务局奖学金的华裔生,勉励他们能努力上进,考取好成绩。若说马华领袖能在百忙中抽空关心华裔子弟,这当然是华裔子弟的大幸。

但是,这些华裔生能同时获得两名部长和一名副部长联合会面,这不能不说是个怪事。毕竟,马华部长如此大阵仗出击,是少之又少的。如果大家没有那么健忘,就会记得半年前七名年轻人曾发起一个黄丝带之约,要请马华领袖喝茶就媒体,并获得两百名年轻人和媒体运动分子的响应。

结果,虽然这课题关第四权”并在当时引起社会的巨大争论,马华也只派遣一些马青领袖,如魏家祥、梅振仁、王乃志与会,而黄家定当时身在马华大厦,却怎样也不愿意上来赴会。

改善公共服务局奖学金的面试和录取的程序和标准,充其量只是对教育政策的小小修正,而媒体在我国受到政党和商业利益的牵扯,影响了人民自由发表言论的权力,进而危害民主制度的运行,是国家大事。

但是,前者仿佛是马华领袖头等大事,大谈争取的功劳,而后者却轻如鸿毛,在社会步步追问时保持沉默。无可否认,公共服务局奖学金的确关系到国家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但是马华领袖也仅能满足于成功为华裔争取更多奖学金,而未能进一步整体国家资源的公平分配于所有族群和阶层。同样的态度也存在于马银行土著股权的课题上,马华只敢炮轰马银行列土著股权为指定律师楼标准,却不敢批判政府政策里对土著股权的要求。这就越发显示问题所在。

这再次显示马华在重大的政策问题上是多么的无能为力,只能靠捞取糖果来博取廉价的功劳宣传。巫统在政府中独揽大权,马华实际上能做的是少之又少。马华部长们最多也只能要求对政策作出一些枝节修正,然后就只能举手通过,并在外扮演辩护士的角色。

如果遇到巫统政治人物的严厉声讨,他们就只能像凯里事件和121A条款备忘录般退缩低头。而在选举来临前,马华更只能依赖巫统一时的华教拨款来争取更多选票。他们在种族政治的死胡同里越走越深。

刊登于东方日报名家版《临崖之马》2007年6月11日(星期一)

Labels:

Saturday, June 02, 2007

《513 - 1969年暴动之解密文件》——反思与和解的起点

这个国家的政治基本是只往前看,而不会往后看。就如纳吉对《513 - 1969年暴动之解密文件》的反应,“我们应该展望未来,而不应纠缠于过往的问题”。国家领袖设定了许多伟大的议程,要我们在未来实现。在九十年代初期,马哈迪领导的政府设定了2020年宏愿。不久前,接手的阿都拉甚至在2020年未到前就高喊要设定2057年的宏愿。

然而,当我们要往前奔时,过往的历史和经验始终拖住我们的脚步。当我们希望实现更多的进步与平等或政权轮替时,终会有人将513这稻草人祭出,警吓我们不得前进。虽然许多人都怀疑官方说法的真实性,但终会无奈接受不平等的宿命,而不愿克服心中被制造出来的恐惧

因此,我们这几年始终都只能在政策的技术层面兜兜转转,却始终突破不了种族政治的酱缸。我们可以废除马银行的土著股权政策,却对实质上只利惠朋党的新经济政策毫无反抗之力。我们可以争取《黑眼圈》的上映,却无力推动更具包容性和马来西亚色彩的文化政策。我们在旅游节虽然号称代表真正的亚洲,在政治上却是分裂成不相往来的各个种族,依赖精英为我们分配利益。在民主化和全球化的浪潮中,我们只能继续沦落。

在所有制造不平等和分裂的政策和政治前,都有513这稻草人在守护着。因此,马来西亚若要发展前进,实现全民平等,我们不能只往前看,反而必须面对过去这一段黑暗的历史,解构513事件,才能勇敢地跨越稻草人守护的疆界。

我认同柯嘉逊博士在《513 - 1969年暴动之解密文件》里所说的,一个真相调查委员会的设立是必要。一些当年事件的受害者、目击者和记录仍然存在,我们急需访问他们,以及解密和发掘这些资料,重新拼凑513真相,并厘清所有有关人士的历史责任。寻找真相并不是要血债血还,而是全民进行彻底的反思,检视社会和国家机制的弱点和错误,防止事件重新发生;更不是要制造一个具备受害者光环的新霸权,而是实现全民大和解。

这本书能成为反思与和解努力的起点。如李万千所言,在政府看似不会查禁此书后,我们不应该就此认为政府开明,反而应该施压要求政府解密关于513事件的秘密文件,让当年的事件真相能逐渐显现。唯有从过去被制造的恐惧释放出来,马来西亚才能继续升华。

此外,令人惊喜的是,被认为是513事件受益者的马来族群也有一批知识分子站出来捍卫柯嘉逊博士出版此书的权力。这证明马来人也能理性和成熟地讨论这些所谓的“敏感”课题,因此非马来人不应预先认定这将会刺激马来族群,而拒绝面对和讨论513事件。

刊登于东方日报名家版《临崖之马》2007年6月1日(星期五)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