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1, 2005

从西方大学演变谈国立大学转型建议

从西方大学演变谈国立大学转型建议

随着马大和理大 在《泰姆斯报》高等教育增刊世界大学排行榜排名剧跌,高等教育部部长提出了数项建议,以回应公众对该事项的关注。其中一个建议为把马来西亚十七间国立大学 全部由教学型大学转为研究型大学。如果对大学的由来并不了解,一般人士可能无法真正区别两种大学的功能和使命。因此,在讨论是否应将我国国立大学全部转 型,我们必得先了解大学所扮演的角色和它在西方历史里的演变。

所谓的教学型大 学源自于英国。在工业革命初期,大学注重知识的传授,是一个教育机构。该时期的大学包括英国的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它们深受牛津大学学者纽曼的影响。纽曼 在他的著作,《大学的理念》,指出,大学是一个提供博观教育,培养绅士的地方。所谓的绅士即有教养,有趣味,有见识的文化人。大学的目的在于“传授知识” 而不在于“发展知识”。此外,大学也着重于塑造学生性格得地方。到目前为此,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仍然是教学型大学。

十九世纪末,大 学在德国经历了很大的转变。柏林大学的洪博特和阿尔托夫主张大学应是一个研究中心,担负着知识创新的任务。这就是研究型大学的缘起。教员们的首要责任是自 由地从事“创造性的学生”。每个学生应该至少在日益广大的“知识金庙”放上一块砖石。与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不同,洪博特和阿尔托夫认为大学的目的在于“发 展知识”而不在于“传授知识”。此学说渐渐影响了欧洲各大学,甚至影响了美国大学。

因此,美国学者 佛兰斯在其著作,《大学》,结合了以上两种理念,认为大学应该以传授和发展知识并重,以增进人类整体对世界的认识。大学因此提供一个管道以教学,把人类所 拥有的知识提升,并把它传播给社会以发展成常识。美国大学深受佛兰斯的影响,不只着重于知识的传授和发展,也着重于知识分子对社会的关怀和参与。因此,美 国大学生和知识分子在许多课题如越战都发挥了重要的影响力。

马来西亚大学的 理念主要延自于英国理念,因此延续了英国的大学制度。马来西亚大学除了设立学院作为知识传授的地方,也设立了宿舍作为提供博观教育,培养绅士的地方。宿舍 作为一个空间让不同系院的学术和教员互相了解和学习,让每位学生有机会跨越自己的本科,吸收各方面的知识,接触不同的人。这是大学人文教育其中一个重要的 环节,也是马来西亚国立大学的特色。在60年代和70年 代,马来西亚大学也受到美国了美国大学理念的影响。马来西亚大学生积极关心社会,包括打昔乌达拉事件和华玲事件,学生运动蓬勃发展。此外,虽然大学里研究 仍然面对许多问题,包括大专法令的限制和经费问题,马来西亚大学也设立了研究所,并要求讲师进行学术研究。因此,马来西亚大学目前虽然是教学型大学,但是 各大学仍然有进行研究活动。

因此,个别大学 所拥有的使命不一样,其扮演的角色也不一样。研究型大学发展知识,积极探讨真相和真理,开发人类对周围和自身的认识。教学型大学则负责传播知识和智慧,提 高民智。正因两者的互相辅助,社会才能在知识的创新和传播中不断发展。因此,两者在社会发展和个人心智发展扮演不同却是同等重要的角色,缺一不可。高等教 育部不应仓促将所有国立大学有教学型大学转为研究型大学,而应从长计议,根据不同大学的特色和长处,赋予不同的定位。

刊登于南洋上报言论版2005年11月21日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