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1, 2005

国立大学转型——对学术人员和学生应有的考量

国立大学转型

——对学术人员和学生应有的考量

当 马大和理大在《泰姆斯堡高等教育增刊》世界大学排行榜排名剧跌时,高等教育部当时曾提议将全部我国国立大学由教学型大学转型为研究型大学。高等教育部近期 透露将由四间大学,包括马大,开始转型。可是,犹如许多大型计划,高等教育部并无透露关于转型计划的任何详情,使许多学术人员、学生和社会对该计划至今仍 是一知半解。

除了在之前《从 西方大学演变谈国立大学转型建议》曾谈过的不同类型大学对学术领域和国家的影响之外,国立大学转型对学生和学术人员将造成最大的影响。大学作为“树人”机 构,其最终目的就是希望提高人的智慧和知识。如果未能周详计划而贸然进行转型,将使作为大学主体的学生和学术人员因未能适应新机制而流失。因此,在进行任 何改变大学机制的巨大行动前,必须要有周详的计划和深刻的讨论,方能确保大学里的学生和学术人员顺利过渡。此外,该大学的学术人员和学生如果已经正朝着一 个方向发展并在拥有一定的优势,高等教育部不应贸然将大学转型,以致丧失原本拥有的强点。

在 转型前,学术人员的专长应在考量是否转型时成为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不同的大学由于科系的多和少,而拥有不同专注程度。综合大学如马大和国大科系众多,因 此学术人员并未能深入进行研究,而更注重于教学。新兴的专科大学和大学学院,由于科系较少,反而能集中研究,学术人员的研究能力较强。

根 据学术人员的专长选择大学的发展方向将能使大学转型计划事半功倍。学术人员的专长应被仔细评估。综合大学或教学能力较强的大学应继续保留作为教学型大学, 而专科大学或研究能力较强的大学应转型成为研究型大学,将使个别大学更能发挥其角色。这将能避免做出错误的转型决定,使到国家和社会付出严重的代价。

在 转型时,一个周详的大学转型计划必须仔细考量到学术人员和学生的利益,确保不会在转型时被牺牲。学术人员大致上可分为三种类型,一为能进行研究和教学的学 术人员,二为更专长于研究的学术人员,和三为更专长于教学的学术人员。前两者在转型中不会面对多大问题,反而第三类学术人员可能因转型而被边缘化,而面对 问题。由于大学转型为研究型大学,大学资源和升迁政策将更集中或有利于进行研究的学者。因此,擅于教学的学术人员将因为不擅于进行研究而无法在新的体制下 拥有提升空间和生存。

在 知识经济的时代,许多人士似乎都认为研究非常重要。唯有进行研究,国家方能继续开发知识的新领域,提高或保持竞争力。大学也因此而渐渐注重研究。虽然如 此,传授知识仍然扮演重要的角色,因为它将把知识普及化,提高社会的知识水平和智慧。研究型大学虽然注重于研究,但是仍然需要进行教学工作。高等教育部和 大学必须珍惜这些优秀的教学人才,否则将会流失这些人才。因此,转型计划必须考量如何继续保留擅于教学的学术人员,确保这些学术人员仍然拥有公平的机会继 续发挥和提升。

在近期,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曾到马大进行一场公开演讲。他主张学术人员应拥有创业精神(entrepreneurship), 必须长期保持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在此概念下,学术人员将需要进行研究,发展新知识,才能确保大学和国家能持续在知识经济中竞争。然而,当被问及是否将因此 忽略优秀的教学型学术人员,进而导致他们被逼离开,他也承认大学仍然需要珍惜和尊重不同类型学术人员所拥有的专长,因此必须设立一个机制让不擅于研究的学 术人员能够继续提升和发挥。

学 生也是转型计划中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高等教育部有必要公布在大学转型时,哪一些阶级的学生也将转移至更注重研究。博士课程原本就注重研究,而硕士课程则 有上课和研究两种。这两者在转型时期应不会面对多大问题。然而,在马来西亚,大学最基本的学士课程多为教学类型,较少进行研究。因此,大学转型是否也意味 着学士课程将更注重研究,减少教学比重,或完全以研究为主,是高等教育部必须说明。

在 讨论该问题时,马来西亚学生的应付能力和现有程度应被仔细考虑。由于进行研究牵涉许多思考和推论过程。学生必须具备独立思考和批判精神,方能完成一项研 究。然而,马来西亚教育制度是一个“填鸭式”的教育制度。学生许多时候是被老师灌输知识,或为考试而学习,而缺乏主动思考的能力。在缺乏先天条件下,进入 大学的学生是否能应付研究,是必须慎重考量的因素。因此,学士课程仍然必须以教学为主,并在此阶段让学生接触更多研究,及培养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精神。

由 于大学转型对学生和学术人员的影响深远,因此高等教育部有必要开放空间让学生和学术人员去讨论和辩论,提出自己的看法和问题。马来西亚一直匮乏对政策的讨 论的空间,许多政策都是闭门定制。当实行政策对人民造成很大的影响后,人民发出很多声音却都无法扭转该政策。大学作为高知识的社会群,高教部应该提供空间 让大学里的人们去讨论。否则,马来西亚始终只能拥有一流建设,并不能拥有一流思想和社会。

目前,马来西亚国立大学由教学型大学转型至研究型大学仍然存在许多问号。高等教育部应该尽早公布大学转型的计划详情,作为对提升国立大学期望的积极回应。

刊登于南洋商报言论版2005年12月17日和19日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