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6, 2007

马青团的沦落

年关将近,马青团在凯里事件跌了一整脸灰后,终能再次展现“要做不要怕,要怕不要做”的敢怒敢言风范。这次,马青团抗争的对象是唱片版权公司。

马青团有感近年来大街小巷间越来越少听闻新年歌,致使新年气氛淡薄,认为这是因为该公司不合理征收版权税,并故意在新春期间行动对付播放新年歌的商家,因此发起了“公开听新年歌”运动,向该公司下战书誓使新年气氛重归大地。近日的炮火更是集中炮轰陈业夫,先是指他肆无忌惮的向马青开炮,后警告他勿自我诠释版权法令

我虽非读法律,但是我也懂不同人士对于法律条文可能会有不同的解读。如果坚认本身是对的并且不能接受对方的诠释,他应该做的是诉诸法律行动,要求法庭作出判决,而不是只警告对方不要乱乱说话。法律的诠释问题毕竟得通过司法制度以做出裁决,否则只会日复一日地各争一辞,毫无意义。

然而,这场风波的原由似乎不只是诠释法律的问题,更多是法律条文超越了社会情理范围,限制了族群节庆歌曲的播放。据《独立新闻在线》报道,受采访的律师都认为该公司向公开播放歌曲的商家征收收费的举动是符合法律的。另一名律师周本兴在《星洲日报》的专栏表示版权法令有一些灰色地带,也必需符合大马国情而作出修改。虽然马青团咬定是唱片版权公司胡乱诠释法令,但是却无意将此问题带上法庭,并表示曾呈交备忘录要求修改法令,某个程度上也是默认了法律本身出了问题。

那么,马青团似乎已在这问题中失焦。法律条文出了问题,就必须通过立法管道去修法。作为执政党的青年团,马青团绝对有能力和权力通过体制去做到。因此,马青团应推动的是去说服母体和国阵接纳他们的看法,向国会建议修改版权法令。然而,马青团至今所能做的,除了将备忘录呈上贸消部,然后被动地等待该部采取举动,却不见有其他积极的举动。

这反映了马青团如今苦涩的处境。堂堂执政党的青年团只能流落荒野向私营机构发威,却未能运用执政地位通过公共体制运作,真正为民谋利,已是一种沦落。这沦落是因母体而导致。当今马华处于“当家不当权”的边缘地位,无权参与国家发展规划,只能事后尽量弥补问题。它的附属团体因此也被挤压至体制之外,企图通过仅存的一些威权,力压私营机构或平民百姓就范以交差。

魏家祥说政党功能是能否带出问题及有效解决。有效解决当然不是除草不除根,只是逼使唱片版权公司不收新年歌的版权费,却没有通过修改法令做出明确界定和豁免。马青团一日继续与陈业夫纠缠下去,政党功能看来将继续失能。

Labels:

1 Comments:

Blogger 張雅婷 said...

你好
我是台湾政治大学大学报记者
我们从星洲日报知道一条有关你们”马大新青年协会促高教部
公布大学最低录取分数”我们想就此部份进行采访,不知请问你们方便联络我吗?
我姓张可以叫我Eileen以下是联络方式yonojo79@yahoo.com.tw

1:17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