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5, 2005

大学校园岂只需要演说角落

演说角落于六七十年代曾在马来亚大学拥有重要的影响力。这个位于马大学生事务中心前的一个角落,曾经是许多学生站在总多学生前发表自己言论的一个自由平台。然而,经历了学潮高涨的时期后,它也随着学生会在大专法令修订案通过后成为了历史。

5年前,前任马来亚大学校长安努亚再尼教授就曾于马大第五宿舍表示打算复办演说角落。他认为马大是马来西亚首要大学,在国内扮演着领导社会前进的角色。因此,马大应该要超越国内其他大学,并与外国顶尖大学并驾齐驱。他希望能籍此激发学生的学术,因为学术所涵盖的不仅只是课业成绩,也包括了学生的表达能力。虽然如此,他的建议至到任期完结时仍然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随着近日校园选举成为争论点后,复办演说角落再次被提起。这次由高等教育部部长提起。由于校园选举争议所引起的压力,高等教育部建议修改大专法令,其中一个重点就是重新设立演说角落。

演说角落让人认为这似乎是个提供让学生表达想法的空间,并解决学生缺乏表达能力的问题。近几年来,大学生失业成为了社会中颇受关注的一件大事。根据雇主回应,大专生之所以会失业,除了因为英语欠佳、修读冷门科系等原因之外,是因为他们缺乏了表达能力,无法表达自己的看法。因此,相比之下,从外国大学留学回来的大学生更受到雇主欢迎,因为他们经历外国教育制度的冲击下,更能表达自己的看法。演说角落的设立将使本地大学生可以站在台上表达自己的看法,提高本身的演说能力。

然而,演说角落的设立就能解决大专生缺乏表达能力的问题吗?国立大学生缺乏表达能力不只是因为大学生缺乏空间表达自己造成的,而也是没有勇气表达自己造成的。由于国立大学布满白色恐怖,让学生无法勇敢表达自己,以避免因为一时逞英雄而踩中地雷。

大学原本应是一个没有禁区的环境,让学生能自由的探求学问和实践。然而,我国国立大学充满了不可挑战的权威,阻止学生去挑战和质疑。在大学里,许多校长或其他的大学管理层认为自己就如大学生的父亲,有责任照顾学生,并要求学生称呼他们为“Ayahanda”。但是在东方社会里,父亲必须受到尊重,权威是不可受到挑战和质疑的,有违者将受到惩罚。

质疑校园选举的公平性就是对校方的诚信和权威的质疑,大专生便因此而受到校方对付。虽然此事关系大专生的权利,许多大专生宁愿选择噤声,以免因此也被牵连进入。在许多问题里,大学生也因为问题牵涉校方的利益而选择息事宁人。他们担心一旦事件曝光,他们将面对更多的麻烦和问题。

此外,政治的干预使学生面对更多的限制。学生只被允许表达倾向政府的言论,却无从去挑战政府的政策和言论。在校园选举里,亲学生阵线被标签“反校方”、“反政府”,学生被恐吓或被阻止表达支持亲学生阵线。学术人员也面临一样的问题。国立大学由于是法定机构,导致学术人员受到法定机构法令的限制,不可发表任何违反政府利益的言论。学术人员的保守也使到学生更加保守。

在如此多的限制当中,学生根本无法勇敢的发表自己的言论。设立演说角落无法为校园民主打开空间,更遑论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大学校园岂只需要演说角落,更需要言论空间和民主。在讨论大专法令时,我们要求的不应只是演说角落而已,更应该争取废除大专法令,重新赋予言论空间和校园民主。校园才能重新展现生机,学生才能真正表达自己。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