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8, 2005

镇暴队驱散庆祝圣诞群众

1224日晚上,我原来不曾打算前往武吉免登庆祝圣诞节。然而,由于仕妆的旧朋友的临时一通电话,我们便在靠近深夜时驾驶电单车前往武吉免登寻找他的朋友。当我们抵达相约的乐天购物广场门前时,时间已是大约1210分左右。在燕美路,苏丹依斯迈路和武吉免登路上都有许多年轻人正在庆祝圣诞节。他们手持彩带或泡沫喷器与朋友相喷,或是喷向不认识的其他人士,沉醉在节庆的气氛。

近几年来,武吉免登区已成为年轻人庆祝节日,如国庆日、圣诞节和新年的集中地。由于该区的购物广场在这些日子往往都有举办活动,这使到该区很受许多年轻人的喜爱而人潮汹涌。多年来,除了几名少年曾用彩带喷器喷向警察而被捕,武吉免登区的庆祝活动甚少发生什么严重问题。

今年,武吉免登 区并未如往年般封路。虽然如此,许多人仍然站在苏丹依斯迈路和武吉免登路上庆祝圣诞节,车辆只能在人群中徐徐而行。大约十分钟后,警车鸣声吸引了人们的眼 光,有一辆水炮车从苏丹依斯迈路转入武吉免登路的方向,并停在十字路口,随后来了一些警车和罗里。我意识到警方可能将开始驱逐人群。然而,许多人误以为该 水炮车是消防车,并开始站在十字路口围观。

随后,大约三四 十名镇暴队队员持着盾牌和木棍下车,并在武吉免登路站成一排。警方敲响铃声,要求在聚集在武吉免登区庆祝圣诞节的人群即刻解散。镇暴队队员挥棍假装打向人 群。镇暴队此举引起群众的反弹,群众向警方发出呜声。一些人士甚至将彩带喷器抛向警方和镇暴队,击中了镇暴队和击破了警车玻璃镜。

随后,镇暴队就 步向人群开始驱逐行动,持着盾牌和木棍步向武吉免登路的人群,人们恐慌而逃。水炮车也朝着武吉免登路发射水炮。当武吉免登路的人群被驱散后,镇暴队转换方 向前往十字路口,使到原本围观的人群也恐慌而逃。镇暴队虽然并未与人群直接接触,有些人却在恐慌情况下而跌倒,号啕大哭。

在驱离位于苏丹依斯迈路和武吉免登路的人群后,镇暴队随即转往时代广场。这时时代广场虽然已关闭并关掉前面的灯光,那里仍然有许多人仍在庆祝。镇暴队的出现随即引起庆祝人群的恐慌,纷纷跑出时代广场,冲向广场后面和燕美路的单轨火车站。

整个驱逐行动一 直进行到凌晨一时方在时代广场结束。武吉免登区的人群变得稀落,但是仍然有一些年轻人不畏惧的继续喷彩带或泡沫庆祝。便利店里充满着许多购买矿泉水等着清 洗的人。清洁工人清理路上和行人道旁的垃圾和喷器,整个交通也开始恢复正常。许多人士也对方才发生的事情议论纷纷,谣传该事件是因为一些车辆被喷而导致车 主报警所致。

然而,整个驱逐 行动对在场的民众和游客却是一个震撼。风潮云涌的时代已过去,许多人都只是曾在新闻看过镇暴队,却未曾真正经历过。在圣诞佳节,人人盼望戴着红帽的圣诞老 人,却出现“红头兵”;盼望受到圣诞礼物,却只收到驱逐令。镇暴队在欢庆现场出现本身就是一个最大的争议。该节庆不具诉求性,也不具颠覆性,只是一个普通 的节庆活动。这一次镇暴队的出现实际上已干预了民众社会层面的文化活动,压制了人民的基本权力。

武吉免登区的圣诞庆祝活动已经持续数年,一直都能平安结束。虽然一些年轻人过分玩乐,一直往他人和车子喷彩带和泡沫,影响到其他庆祝的人士,但这在佳节仍是一个可以接受的行为。就算出现群殴事件或将彩带喷向警方的情况,警方仍然可以以普通警力将场面控制。

综观1224日晚上,武吉免登区并未出现任何的骚动或混乱。既然该节庆活动没有影响社会安全,警方并未有任何合理的理由派出警队将群众驱逐。充其量,警方只需派出交通警察控制群众,将群众维持在行人道上。警方派遣镇暴队驱逐庆祝民众,似乎已经用牛刀杀鸡,滥用权力。

此外,警方应该能预期该处将会出现人群庆祝圣诞节,进行封路和划定地点以让民众能够顺利庆祝,并引导车辆使用交替公路,以让交通流畅。警方未能及早做出恰当安排,反而以镇暴队来控制群众,是警方本身的失职。

这次事件也将续之前的蹲站录影和中国妇女事件后,直接影响我国在外国人眼中的印象。昨晚,有许多外国游客前往武吉免登区庆祝圣诞节,直接亲眼目睹事件的发生。

一直以来,政府利用镇暴队和警方压制民众透过示威抗议表达心声,以确保本身的执政利益不受威胁。一般民众认为镇暴队只是用来压制社会运动人士,并不会在普通生活出现。这次事件再次显示警察权力过分庞大的问题,马来西亚民众要求重整警察的呼声将变得更大。


王德齐

25-12-2005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