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1, 2006

文明益进,则奢侈益杀

文明和奢侈往往就在一线之间。人类向来追求的所谓“文明”,指的是一个先进的社会和文化发展状态,其内必须包含了物质、精神、智慧各种软硬元素。奢侈则是指人类过分追求物质享受,大大超越了本身真正所需。虽然两者的定义天差地远,但是现实中奢侈往往以文明之名横行于世。

现代消费市场产品日新月异,而消费人亦步亦趋。这现象常常被市场吹嘘为科学文明发展的体现。然而,消费人更换产品更多时候并非基于需求的变迁,而是基于潮流和款式的转变,奢侈的体现实际上远远多于文明的体现。由于人类的短视,往往只是注意到眼前的实体,而忽略了其背后隐藏的精神和智慧,因此过分的物质享受往往也就被当成物质的进步或者人类文明全面的进步。

奢侈如果出现在个人生活上,后果将是个人财务管理失当而最终破产,而它对社会的可能影响将体现于社会财富分配不均匀。虽然其后果严重,却不至于具灾难性。然而,当奢侈出现于国家体制之中, 它将对政府功能造成严重的妨害。政府其中一项重要功能是扶持弱势群体确保社会均衡和谐发展,以带领国家在平稳中进步。然而,奢侈所具备的功利和夸张,将使政府转向追求不切需求、不具生产力、铺张和表面化的宏伟建设,而马来西亚目前正逐渐步入这种情况。

经历了九十年代的经济狂飙,“马来西亚能”的口号响遍云天,而其中还掺夹着民族尊严。虽然经历了经济风暴的洗礼,但是我们的自信心却不曾因此而萎缩,反而继续膨胀。我们开始追求一些所谓能展现马来西亚荣誉,却不一定有实质效益的宏伟建设和事务。我们建了全世界最高的双峰塔、气势宏伟的布城和价值十二亿零吉的关卡,只为展现大马已是一个高度文明的社会,但是否真正物有所值?多少人民已经或将能够去使用或踏上去呢?而这笔钱是否有其他更好的用途呢?

被奢侈行径所排挤,就是实而不华的基础建设和弱势群体仰赖的公共服务的预算,国家赖于和谐与永续发展的基础。高等教育部已多次表明要削减对各国立大学的津贴,希望大学能自己开拓更多收入来源,而卫生服务和水供的私营化也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政府官员在面临对其奢侈行径的非议非但没有觉得惭愧,反而面不改色以文明之名大声抗辩。八打灵再也市政厅对750万令吉升格庆祝预算被非议时仍然敢敢表示对人民感到失望,并坚持认为这只为展现八打灵再也发展状况,只是冰山的一小角。

国家体制以文明之名行奢侈之事,历史告诉我们其结果将是具灾难性。其灾难性不只在于直接影响全民,也在于更可能进而导致亡国。历史上,罗马帝国由盛势发展至最后崩溃,即在于从国家至平民百姓都穷奢极侈不事生产,到最后帝国的扩张再也无法支持整个国家的奢侈。

此外,国家体制内的奢侈,也往往伴随着滥权、贪污、朋党、剥削等问题的发生。沙达胡申的黄金皇宫,秦始皇的阿房宫,和其他暴君的伟大建筑,哪一样不是以强征民夫、豪夺资源、朋党献金来塑造。无论这些行径是掌权者所为还是其周围的摇尾系统所为,人民就是最终的受害者。因此,前北大校长蔡元培说“文明益进,则奢侈益杀”,不得不防。

刊登于星洲日报言路版《六日谭》2006年7月11日(星期二)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