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4, 2006

GLC私有化并不一定是好事

据媒体报道,随着UDA控股被国库控股私有化后,市场分析员相信接下来将会有其他政府相关公司被私有化,而被列入可能名单包括马航、普腾、大马机场及时光网。这是自九十年代初政府旗下机构如能源局、电讯局和马航纷纷企业化或私营化并寻求上市后,政府相关公司首次选择离开股票市场。

个别政府相关公司都有自己的考量而可能选择私有化。据分析员表示,UDA控股和大马机场一样,由于市场成交量稀薄和被投资者忽略,因此被私有化或极大可能被私有化。

马航和普腾则面对业绩每况愈下而股价低迷,欲重组却陷入重重争议之中举步艰难。为了免除重组之际持续在市场引发争议,这两间公司也可能选择被私有化,以摆脱市场的监管和透明化的牵制

透明化是上市公司必要,也往往是上市公司所讨厌的一项措施。上市公司的股票公开在市场上让公众购买和交易,公众需要正确的咨询已做出正确的决定。由于公众没有或难于直接参与公司的运作,为了让公众能了解公司状况,上市公司不论好坏都需定期公布公司运作成绩和随时公开可能会影响股东利益的时间咨询,否则将触犯上市条规。

好事传千里,自然是人所喜的;坏事传千里,却是人所不欲。然而,就算多么不想让人知道,公司最终仍需受到上市条例所限公布坏消息,面对市场的疑问和做出交待。否则,该公司唯有选择私有化,避开市场监管,以期能静心重整业绩。

然而,马航、普腾和其他政府相关公司选择私有化,对大众而言不一定是好事。大众虽然在这些公司并不直接持有任何股份,却是利益相关者,因为他们透过政府拥有政府相关公司的股权,或这些公司的业务属于如水供和电供的公共服务,关乎公共利益。

在目前情况下,并未公开上市的政府相关公司的财务报告和最新状况大多未向外公布。一般民众难以知悉这些公司的业绩和状况,国油即是最好的例子。虽然国油名列世界五百大企业并为国家贡献大额收入,但是一般民众却无从知道国油如何恰当和充分利用它的资金协助国家发展。国油一直被指在金融风暴期间协助朋党企业脱难。

因此,这些问题重重的政府相关公司一旦选择私有化,将使一般民众难以知悉公司最新的重组结果和业绩。这将使公共利益在缺乏透明无法监管之下而可能被牺牲,对民众来所并非好事。

我们在短期内的确可以通过市场监管条例来获得一些关于政府相关公司的资讯,然而我们在长期更需要资讯自由流通法律来确保公共资讯可以广泛传达,已起到充分的监督作用。

刊登于星洲日报言路版2006年7月4日(星期二)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