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0, 2006

文化热情难敌经济理性

此稿是为我于星洲日报的专栏《文明益进》所写,照专栏排期而定应于2006年10月31日(星期二)刊登,目前已被星洲日报退稿。


王德齐


文化热情难敌经济理性

中文报馆除了承载着传达华社心声、启迪民智、发扬中华文化的社会角色,也是受到市场力量规范和政府条规影响的商业团体。因此,在看待张晓卿收购南洋报业一事,除了聆听张晓卿针对中文报业未来所表达的文化热情和使命感之外,我们还是必须回到合理的经济理性来作出评析。

商业团体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为股东赚取利益,而它的运作围绕此目的而展开。投资家在作出投资决定时,也一样需要以未来可能赚取的利润作为衡量标准。就算商业团体和投资家意识到本身所背负的社会责任,商业团体的运作也需没有面对任何亏损或拥有最低的盈利来作出未来的扩张,才能永续经营下去。因此,一项生意如果在未来不可能回本,任何投资家都不可能做出投资,除非他有点石成金的能力。

因此,一些人士认为张晓卿续复办的星洲日报和濒临关闭的光明日报之后,再次不计万难拯救面临亏损的南洋报业集团是捍卫华人报业的伟大举动,可说是过度吹捧之举。毕竟,张晓卿作为一名商人,他的经济理性和他在报业多年所累积的经验不可能允许他收购一家毫无救望的报业公司。既然他能接手南洋报业,必然也有足够的信心和详细的计划去使南洋报业重回正轨和获得盈利。

同样的,在评估张晓卿收购南洋报业对华社的影响,也一样必须从经济理性来探讨。虽然张晓卿认为收购南洋报业将能壮大华文媒体事业,全力维护华人读者应有的权益,替他们立言请命,然而我们依然必须考量现有政经架构和他本身的经济利益是否会限制他发挥一番豪情壮志

所有报章都受到出版及印刷法令管制,每年都必须更新执照,而政府也有权下令停刊。因此,当报章在做出任何违反政府利益的报道时,都可能面临停刊导致报馆倒闭,使到报业老板损失惨重。这可从当年茅草行动里三家报馆所面临的命运获得证明。因此,在经济理性考量的自然运作,报馆自然得小心翼翼处理新闻。

收购南洋报业后,张晓卿旗下的报纸并不一定更能为华社勇敢揭发真相。目前,张晓卿拥有四间最大的中文报章,意味着华社把更多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张晓卿也一样面临更大的风险。如果面临政治人物或国家机制的施压。张晓卿将更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毕竟他更需考量自己的钱包和四家报馆旗下千万人的饭碗。

此外,张晓卿的私人经济利益是否能和华社利益长久同轨,也是我们不得回避的问题。如果其他华商在生意上和张晓卿进行竞争的话,张晓卿是否能海量容纳他们利用四家报章进行宣传,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没有集结起来的读者和广告客户的议价能力,是否能和拥有八十巴仙市场占有率的媒体集团的议价能力相比,也是一个需从经济原理探讨的议题。

文化热情和理念可以说得漂亮,但是在经济理性之下却不一定有合理的运作基础。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