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4, 2006

反垄断是你的表面信念 ——回应刘鉴铨《反垄断是我们的信念》

在会计学里有一个概念,叫着“本质超越形体(substance over form。用普通人的语言即是“外表不重要,内涵才重要”。这是一个在会计师准备,以及核查师审查账目和其他商业资讯占有指引性地位的概念。在商业社会中,为了追逐利益的最大化和隐藏不利资讯,商人或公司常常会精心设计包装一些商业交易,使之从表面上来看它是另一个截然不同的商业交易。

常见的例子就是,商人为了逃税可以设立由亲戚或亲信掌控的不同公司,使之彼此之间的交易从外表看起来是毫无关系者之间的自然交易。因此,在审核账目和其他商业资讯时,审核师就必须探究商业交易的本质并确定这些资讯已完完全全将交易的可能影响透露,使股东或投资者不会受管理层愚弄而做出错误的决定。这项概念也在税务上通用,以确保政府的税收不会流失。

随着张晓卿入主南洋报业,中文报业垄断的争议也随之而起。作为回应反垄断者的指责,星洲媒体集团董事经理兼集团编务总监刘鉴铨也发表了《反垄断是我们的信念》。他指出反垄断者指责星洲日报垄断大马中文报章市场和垄断言论空间,而这两项指责其实都是对垄断的错误认知所导致。

首先,这里必须厘清的是,反垄断者主要是指张晓卿垄断大马中文报章,续而垄断言论空间,而星洲日报会屡屡会在此争议中被提起是因为星洲作为张晓卿的媒体舰队的航空母舰,其高层必然也是其扩张媒体业的重要智囊。张晓卿原本作为一名木材商人,并没有足够的媒体专业来处理媒体。虽然刘鉴铨反驳的是星洲日报被指垄断,但实际上是为张晓卿而辩护,因为他所处理的是反垄断者反对张晓卿垄断报业的理由。

他分别从市场角度和张晓卿个人的背景和倾向去反驳这两项指责,然而本文处理的将是其市场角度的部分,而张晓卿个人的背景和倾向在此前已有许多的讨论,因此在没有新观点之下不必重复前人的观点。从市场角度出发,他首先探讨了垄断的意思。

然后,他以三点来力证张晓卿并没有垄断报业。第一点,虽然张晓卿已入主南洋,但是南洋报业旗下的依然是在专业管理层的管理下营运,并没有遭到合并或改变营运方式。第二点,星洲日报、光明日报、南洋商报和中国报都是不同的企业实体,彼此之间独立运作,互相竞争。第三点,各自报章有各自的利基市场,找到本身的适当的空间。由此所产生的竞争状态,将符合企业主、员工、以及读者的利益,因此垄断中文报章市场之说,绝对无法成立。

第一点和第二点将综合处理。从法律角度而言,星洲日报、光明日报、南洋商报和中国报绝对是不同的企业实体,在不同的公司注册名下。在最近流行的独立经理人论述之下,南洋报业和星洲媒体也绝对是在不同的企业架构之下,由不同的管理人处理营运。这是否意味着星洲媒体和南洋报业,或细分之下,星洲日报、光明日报、南洋商报和中国报真的都是独立的个体呢?

除了从表面的法律实体和企业架构来剖析之外,实质控制权应该是我们更在乎的本质问题。张晓卿控制南洋报业股权大约四十多巴仙,虽然并非大多数,但却足以掌握了实质的决定权;而张晓卿对于星洲媒体的控制权更是甭提。两个媒体集团虽然分处于不同的企业架构之下,但是皆处于张晓卿个人的意志之下,根本就是市场的同一单位,又怎能硬生生将它们拆成竞争者。这就如一个小镇上的两间杂货店的其中一间,购买了镇上的另外一间杂货店,然后再宣称彼此是竞争者般好笑。

此外,南洋报业的管理层虽然可能专业,但也不可能独立。股东在控制管理层有两项武器,第一是奖赏,第二是被替换的可能性。前者是萝卜,后者是棍子,以确保管理层能附庸于股东的利益之下。虽然近来企业界流行独立经理人之说,但是在南洋报业中却是不可能之事。理由有二,一是南洋报业的股权集中,经理人没有足够的本钱和股东,即张晓卿谈判和坚持营业理念;二是南洋报业的管理层可以很容易被替换,因为张晓卿随时可以轻易的从星洲媒体调派天兵天将接管南洋。星洲媒体的管理层也是处于一样的情况之下。

随着管理学的发展,企业内部不同单位之间也开始强调竞争,以确保企业利益能得到最大化。因此,虽然各报之间可能仍然存在竞争关系,却也不能将它们视为市场完全独立的实体,反之必须将他们是视为同一个单位。现阶段,南洋报业虽然暂时并没有遭到任何的合并或改变营运发式,但是张晓卿在两者所掌握的实质控制权足以轻易地在未来合并它们或改变它们的营运方式。届时,媒体垄断的影响已完全显现出来,我们还有能力改变它们吗?

针对第三点,利基市场不可能阻止垄断的出现。利基市场只是一个大市场里有各不同喜爱的小市场。只要有一家企业能推出全系列的产品来满足不同利基市场的喜爱,就足以完全控制市场。利基市场有两个问题。第一是利基市场内的消费者由于有不同的喜爱,难以转换使用其他产品。第二是利基市场较小,难以容纳竞争者。这使到现有的商家拥有难于超越的优势。

目前,张晓卿的中文报章事业正是朝向全系列产品的方向前进,以求能满足市场内的所有利基市场。星洲日报的直接竞争对手东方日报市场占有率低,只有4%,而另外一家中文报章,光华日报只在北马具有影响力,但也面临光明日报的强势竞争。在所有的利基市场,张晓卿的媒体舰队都具有难以超越的优势。虽然刘鉴全尝试说这显现报业市场上仍然有竞争,但更正确的说法是张晓卿旗下的不同的报章更加固守了现有的江山。

况且,市场规律并非自动良好运作。以张晓卿旗下中文报章八十多巴仙的市场占有率,市场规律的良好的运行已经被破坏无遗。以如此高的市场占有率所产生的议价能力,不是没有组织性的读者和广告客户所能匹敌的。读者和广告客户目前处于谈判弱势的一方;第一,他们没有多少报章可以替代;第二,对于资讯和宣传管道的需求是读者和商家的基本需求;第三,没有任何组织能代表他们的意见,谈判力量将显得凌乱和没有组织性。市场无形的手在这里将无法和张晓卿孔武有力的报业手臂匹敌。

在一场争议中,我们必须认识何者为“形体”、何者为“本质”,才不会让形体超越本质愚弄我们。刘鉴铨的文章只是在为报业垄断者涂脂加粉,尝试以一些精心设计过的表面架构、数目和理论,来掩盖报业内实质控制权的变迁。上述这几点已经足以说明报业垄断之势正在成形之中。若不趁现在,还待何时来反对报业垄断呢。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