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2, 2007

《513 - 1969年暴动之解密文件》——反思与和解的起点

这个国家的政治基本是只往前看,而不会往后看。就如纳吉对《513 - 1969年暴动之解密文件》的反应,“我们应该展望未来,而不应纠缠于过往的问题”。国家领袖设定了许多伟大的议程,要我们在未来实现。在九十年代初期,马哈迪领导的政府设定了2020年宏愿。不久前,接手的阿都拉甚至在2020年未到前就高喊要设定2057年的宏愿。

然而,当我们要往前奔时,过往的历史和经验始终拖住我们的脚步。当我们希望实现更多的进步与平等或政权轮替时,终会有人将513这稻草人祭出,警吓我们不得前进。虽然许多人都怀疑官方说法的真实性,但终会无奈接受不平等的宿命,而不愿克服心中被制造出来的恐惧

因此,我们这几年始终都只能在政策的技术层面兜兜转转,却始终突破不了种族政治的酱缸。我们可以废除马银行的土著股权政策,却对实质上只利惠朋党的新经济政策毫无反抗之力。我们可以争取《黑眼圈》的上映,却无力推动更具包容性和马来西亚色彩的文化政策。我们在旅游节虽然号称代表真正的亚洲,在政治上却是分裂成不相往来的各个种族,依赖精英为我们分配利益。在民主化和全球化的浪潮中,我们只能继续沦落。

在所有制造不平等和分裂的政策和政治前,都有513这稻草人在守护着。因此,马来西亚若要发展前进,实现全民平等,我们不能只往前看,反而必须面对过去这一段黑暗的历史,解构513事件,才能勇敢地跨越稻草人守护的疆界。

我认同柯嘉逊博士在《513 - 1969年暴动之解密文件》里所说的,一个真相调查委员会的设立是必要。一些当年事件的受害者、目击者和记录仍然存在,我们急需访问他们,以及解密和发掘这些资料,重新拼凑513真相,并厘清所有有关人士的历史责任。寻找真相并不是要血债血还,而是全民进行彻底的反思,检视社会和国家机制的弱点和错误,防止事件重新发生;更不是要制造一个具备受害者光环的新霸权,而是实现全民大和解。

这本书能成为反思与和解努力的起点。如李万千所言,在政府看似不会查禁此书后,我们不应该就此认为政府开明,反而应该施压要求政府解密关于513事件的秘密文件,让当年的事件真相能逐渐显现。唯有从过去被制造的恐惧释放出来,马来西亚才能继续升华。

此外,令人惊喜的是,被认为是513事件受益者的马来族群也有一批知识分子站出来捍卫柯嘉逊博士出版此书的权力。这证明马来人也能理性和成熟地讨论这些所谓的“敏感”课题,因此非马来人不应预先认定这将会刺激马来族群,而拒绝面对和讨论513事件。

刊登于东方日报名家版《临崖之马》2007年6月1日(星期五)

Labels:

3 Comments:

Blogger ooiheng said...

hi, i have linked you to my blog: )
weixin

9:38 PM  
Blogger Teck Chi said...

Ok. Thank you.

4:18 PM  
Blogger 黑鬼 said...

你好!我叫黑鬼。我对你所写的觉对认同。

12:25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