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1, 2007

矛盾的雇员公积金局

雇员公积金局收购兴业银行引起争议,除了因为该局身为全国人民退休基金的管理单位,理应通过多元化投资降低风险,追求合理回酬之外,也因为该局拥有无法良好经营金融机构的纪录。其子公司马屋业在2002年就累计高达62%的呆账,而此前六年更连续6年蒙受严重亏损。

雇员公积金局首席执行员阿兹兰再诺日前接受《星报》的专访,非但无法为该收购案释疑,反而引发了更多的忧虑。阿兹兰在访问中强调公积金局并非处在并购生意当中,而只是从单纯的投资角度看待该收购案,目的是保护公积金局在拉昔胡申集团的投资。

然而明显的,该收购案并非如他所说般只是单纯的投资活动。投资活动和并购活动最大的分别在于控制权。前者是购买其他公司的小量股权,以参与该公司的经营来获取长期回酬,而后者是投入大笔资金购买大多数股权,通过控制其他公司的经营权来获取回酬。在完成收购后,公积金局最终将控制拉昔胡申公司的62%股权,已经实质控制拉昔胡申集团

虽然公积金局在私有化拉昔胡申后将减少持有兴业资本至35%40%左右,然而这并不意味他们将丧失对兴业银行的控制权。据公积金局的计划,所减持的股权将售卖给一个策略伙伴。该策略伙伴必然不是路人甲乙丙丁,而是一个和公积金具有经营共识的企业或个人。在该策略伙伴的协助下,公积金局仍将有效控制兴业银行。因此,公积金局这项收购已经不能只是从单纯的投资角度看待,它牵涉着许多并购后必然会面对的结果和决定,包括如何使用并购后所获得的控制权。拉昔胡申集团未来是兴或亡,公积金局已承担最终的责任。

该收购案既已明显是一项并购活动,那么公积金局未来在兴业银行所选择扮演的角色更是匪夷所思。他在该专访中表示,公积金局在未来不会干涉兴业银行的运作,而将会集中在企业监管、风险管理与扮演监督的角色。这明显已混淆了多数股东和少数股东应扮演的角色。既然已选择控制拉昔胡申,公积金局就应善用控制权,积极参与兴业银行的运作,详细进行研究并设定新策略和安排新人事,以刺激业务并赚取更高的回酬。

若只想监督兴业银行的运作,公积金局现在在拉昔胡申所拥有的股权和董事部代表已足以行使这项功能。该局所派出的两名非执行董事,阿兹兰本身和佐哈里都是银行业出身,理应拥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在董事会直接监督该集团的决策。再加上拉昔胡申身为上市公司,必须公开公司业务状况讯息,而公积金局作为有显著股权的股东,亦能影响重大决策和董事局组合。就算是为了保住拉昔胡申集团的投资和影响力,公积金局仍然可以利用其庞大的影响力和潜在的收购者谈判,而无须动用一百亿令吉购买了控制权,却告诉我们不想介入经营。

维持现有管理层的决定也是令人费解。并购活动能制造更大的商业效益,其中一个可能原因就是并购者可以替换表现不佳的管理层,输入新血带进新视野、新作风、新策略,以此带动业务重新发展。拉昔胡申集团近年表现差劲,在第一银行集团收购后也未能扭转颓势,累积亏损在2005年已达20亿令吉。虽然该集团在2005年有56百万令吉盈余,但根据最新财务季报,该集团在2006年将重新面临1.2亿令吉的亏损。如此成绩显示整个集团特别是作为旗舰之首的兴业银行的管理层极需重整,阿兹兰却仍然能称赞他们表现出色。

公积金局逾越了退休基金的本位涉入并购活动,却在控制了拉昔胡申集团后又想守住单纯投资者的角色。如此矛盾定位和思维怎能不让人担心辛苦工作存在公积金局的养老金呢!

刊登于《当今大马》专栏《星火文字》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