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7, 2007

马华在种族政治的死胡同越走越深

这个时候往往是优秀生领取奖学金准备到外国升学的季节。相比数年前,今年华裔子弟哭天叫地,对奖学金录取结果的情形已减少。较早前,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就曾亲自会见获得公共服务局奖学金的华裔生,大谈马华公会的功劳,并呼吁华裔子弟无需担心华文无法获得A1,而失去获得奖学金的机会。

在日前,黄家定、署理总会长陈广才和马青总团长廖仲莱也齐齐再会见46名成功上诉及获得公共服务局奖学金的华裔生,勉励他们能努力上进,考取好成绩。若说马华领袖能在百忙中抽空关心华裔子弟,这当然是华裔子弟的大幸。

但是,这些华裔生能同时获得两名部长和一名副部长联合会面,这不能不说是个怪事。毕竟,马华部长如此大阵仗出击,是少之又少的。如果大家没有那么健忘,就会记得半年前七名年轻人曾发起一个黄丝带之约,要请马华领袖喝茶就媒体,并获得两百名年轻人和媒体运动分子的响应。

结果,虽然这课题关第四权”并在当时引起社会的巨大争论,马华也只派遣一些马青领袖,如魏家祥、梅振仁、王乃志与会,而黄家定当时身在马华大厦,却怎样也不愿意上来赴会。

改善公共服务局奖学金的面试和录取的程序和标准,充其量只是对教育政策的小小修正,而媒体在我国受到政党和商业利益的牵扯,影响了人民自由发表言论的权力,进而危害民主制度的运行,是国家大事。

但是,前者仿佛是马华领袖头等大事,大谈争取的功劳,而后者却轻如鸿毛,在社会步步追问时保持沉默。无可否认,公共服务局奖学金的确关系到国家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但是马华领袖也仅能满足于成功为华裔争取更多奖学金,而未能进一步整体国家资源的公平分配于所有族群和阶层。同样的态度也存在于马银行土著股权的课题上,马华只敢炮轰马银行列土著股权为指定律师楼标准,却不敢批判政府政策里对土著股权的要求。这就越发显示问题所在。

这再次显示马华在重大的政策问题上是多么的无能为力,只能靠捞取糖果来博取廉价的功劳宣传。巫统在政府中独揽大权,马华实际上能做的是少之又少。马华部长们最多也只能要求对政策作出一些枝节修正,然后就只能举手通过,并在外扮演辩护士的角色。

如果遇到巫统政治人物的严厉声讨,他们就只能像凯里事件和121A条款备忘录般退缩低头。而在选举来临前,马华更只能依赖巫统一时的华教拨款来争取更多选票。他们在种族政治的死胡同里越走越深。

刊登于东方日报名家版《临崖之马》2007年6月11日(星期一)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