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07

人民,你究竟能为治安有多拼?

如果大家记忆没那么短暂,就会记得十个月前全马各地曾发生数起劫杀案,引发人民的怒气,并示威抗议表达不满。然而,那时的抗议也仅是昙花一现。虽然大家对自身安全仍然没有感觉到保障,却选择重回到各自生活中继续担惊受怕。

抗议昙花一现的结果就是政府未曾认真执行任何措施来提升警务效率,来保护人民的安全。当时牺牲数条人命的劫杀案最终换来只是同时兼任首相和国安部部长的阿都拉的数句道德劝说、现在不懂是否已实现的提升人手承诺,以及不懂是否还在保护人民安全的马青团先锋队。

把话说得再恨一点,今天在新山发生的劫奸案会发生并不只是因为劫匪的丧尽天良,或是政府的无能,而是全体人民的共业。如果不是人民冷漠自保,如果不是人民纵容政治人物务虚,就不会有今天的警察如同虚设,以及劫匪的胆大包天。

日前由非政府组织举办的一场检讨皇家警察委员会建议执行进展的研讨会就清楚点出这点。在该研讨会中,大马人民之声和国际特赦组织大马分会发表的成绩单就揭示政府缺乏政治决心是警务改革落后的原因。

而前任律师公会主席杨映波也指出,人民的冷漠是造成政府在警务改革课题中顽固嚣张的原因之一。他批评大马人民就好像球场上的观众,始终依赖球场的球员(政治人物)来替他们争取,而重未自己亲自争取。

数月前,被激怒的民众曾一度亲自下场争取,但是最终也退出球场继续扮演观众。现在,新山的民众再次被劫奸案所激怒,踊跃出来签名支持“十万火急拼治安”,但是民众究竟能多拼以激起强大的抗议浪潮,还是令人怀疑的。

民众是否愿意长期斗争,以维护自身和众人的安全?如果伯拉再次出来骂骂警察几句,要求他们不再怠慢和滥权,民众是否不会因此被抚平而不再“闹事”,继续自求多福?如果马青团再次不务正业,在新山组织一个先锋队来维护安全,人民是否会拒绝接受,并大声抗议?

而民众是否敢于在下届大选选择改朝换代,以惩罚未能解决治安问题的政治人物?民众是否敢直接向掌握警队权力的国安部部长阿都拉施压,要求他认真解决治安问题否则下台?民众是否能对政府所作下的承诺保持警惕意识,长期监督确保他们完成改革警务的任务?

如果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是不是”,那么政治人物也将不会有任何决心来解决治安问题,而我们也将继续活在恐惧之中。这是我们所选择的共业,只能怪我们太过迷信政治人物自然而然会为我们解决所有问题。

刊登于东方日报名家版《临崖之马》2007年6月19日(星期二)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