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7, 2006

“先进州”的水供不先进

在沙亚南发生水祸的同时,雪兰莪多个地区也面临同样水祸——此水祸非水灾,而是自来水发出臭粪味。虽然水供公司在其文告指出自来水仍然可以安全食用,但是大多数市民还是因为感到恶心,或是为健康着想,宁愿购买矿泉水活饮用水。

虽然雪兰莪自封先进州,但是却未能提供良好素质的食水供应。雪兰莪食水供应时常发生状况,其中最平常的是食水有黄泥。因此,雪兰莪州大多数住家都装有滤水机,而RO水机更是满街可见。除此之外,水源或滤水站也曾因为污染而被关闭,导致一些地区被逼暂停水供。

虽然雪州食水供应已经私营化,但是其素质并未如承诺般提升。更让人感到不满的是,虽然水供服务差劲,但是雪州水公司仍然屡次要求水费起价,却并未有具体计划来提高水供素质。

这一次,雪兰莪多个地区的水供发出异味,但是水供公司除了表示水可安全引用外,并没有进一步解释问题发生的原因。这不透明的做法根本无法解开市民的疑惑,而也加剧了市民的不满。作为消费者,市民有权知道水供的安全可靠性。然而,由于对水供的安全出现不确定性,使到市民必须花多一笔钱去购买矿泉水活饮用水。

人人都有权享用安全的水供。就如世界人权宣言第15条所言,每个人皆应享有充足、安全、可接受、可获取及价格合理的用水的权利。这其中当然也包括了对于水供资讯的权利。水供公司必须尽快履行其社会责任,向市民解释这次事件的来龙去脉,并做出补救措施确保事件不会再次重演。此外,水供公司也有必要对受影响的市民作出赔偿。水供公司也必须提升水供服务,确保市民能享有真正“先进”的水供。

自称先进州的雪兰莪,除了在经济发展达到高水平之外,也必须确保人民能享受舒适的生活环境,其中当然也包括了良好素质的水供。雪兰莪州政府本身必须加强监督水供服务的素质,否则只是让“先进州”成为一项讽刺。

刊登于南洋商报言论版7/3/2006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