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5, 2006

荒谬的大学听证会

2006320日(星期一),15名马大学生经历了一个既可悲又可笑的一天。可悲的是,他们和另外两名朋友因为在校园选举前在国会前求见前任高等教育部部长沙菲益而被校方引用大专法令传召出席听证会,显示大学管理层继续打压亲学生阵线。可笑的是,他们在经历一天的漫长的审讯,却最终草草了事以“证据失踪”的理由撤销控状,而另外两名朋友则分别因为资料错误和听证委员会主席不愿进入正题被延迟审讯。

自去年校园选举后,18名来自马大、理大和博大陆陆续续被校方传召出席听证会,然而却都在过后不了了之,至今都未有任何下文。在听证会进行的过程里,它引发了不少争议,包括听证会以闭门方式进行,控方和法官同为一方,家长代表不被允许进入等等。如今,马大校方却在之前的听证会仍然未完成之际,就开始新一轮的听证会控告。可笑的背后再次显示大学听证会的荒谬。

以一般法律程序为准,控方在提控嫌疑犯时必须确保已经拥有足够的证据并负责保护证据。这次事件显示校方在处理听证会显得不专业。校方在传召学生出席听证会必须确保证据的完整。但是,校方却在进行听证会之际忽然表示证据失踪,因此草草撤销控状。这对面对听证会的学生来说极为不公平,因为他们在听证会前面临重大的心理压力和作出充分准备,却面临听证会草草结束。校方处理听证会的草率也显现在错误百出的控状信上。

此外,听证会程序的不透明也让人对校方在此次听证会是否拥有足够的证据感到质疑。校方在寄出控状时,往往并未附上任何证据,使学生无从了结对他不利的证据和听证会的合理性,更无法做好完善的准备。马大这次突然以证据失踪撤销控状,让人怀疑校方是否已拥有足够的证据,还是只是恶意提控学生,在学生群中制造白色恐怖。

第一名进入听证会的学生则面临听证委员会迟迟不愿进入正题的问题。负责审讯的3名马大官员在大约1句钟的听证会上,只是不断向他重提其就读的中学的历史,并没有读出罪名和问他是否认罪。这显示听证会的程序模糊,听证委员会无法恰当的处理听证会的进行,使到听证会冗长却毫无进度。

一个没有明确程序、不透明、不专业的听证会,将无法保证学生的权益获得充分的保障。一个如此的听证会必然将遭到各方质疑起公正性,而面对学生也惶恐不安,面临巨大的心理压力。我们可忍心让所谓的“国家的下一代领导人”面临如此不公平的待遇,而遭到扼杀吗?

大学听证会是大专法令赋权大学校方进行。一个荒谬的大学听证会也源自于大专法令的制定和实行。在大专法令已引起众多争议时,大专法令必须被废除,并以一项尊重学生基本权益的法令取而代之。

刊登于南洋商报言论版24/3/2006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