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2, 2006

大专法令难有实质改变

大专法令在大学新学年开始之际再次成为报章焦点。高等教育部部长慕斯达法在大学迎新周首日表示将在九月将大专法令呈上国会寻求通过修改。随后,副部长翁诗杰也表示将就大专法令的修改举行思想激荡环节,让国会议员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意见。

虽然慕斯达法表示将修改大专法令允许学生参加外界组织,但是更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他同时表示任何改变都不会逾越校方的权力。他也表示一切修改将以大马国情为准及校园原有风气作为出发点。

修改大专法令,可能会朝向更好的方向前进,也可能会朝向更坏的方向后退,视乎各利益相关者的角力和主推者的决心和想法。慕斯达法的谈话释放了大专法令可能修改方向的讯息。

大专法令对学生和学术人员的限制和影响,自去年国立大学发生一系列争议后,已有许多报道和文章具体说明和讨论,无需再次重复详谈。然而,在此须特别指出一点,大专法令赋予校方极大的权力去决定学生和学术人员的事务。这项权力大至他们的行动是否得到批准可以完全由大学校长的主观意愿说了算,具体例子就在大专法令第十五条文。

这极大的权力使到种种的打压和歧视可以在校园内轻易横行而不受任何阻止。如果任何改变真的都如慕斯达法所说不会逾越校方的权力,这意味着此次修改极可能将是换汤不换药。校方现有的权力仍将获得保留,可以继续根据自己的主观判断而做出决定,而不受任何挑战。这样的改变将不具任何实际意义,只是合理化了大专法令的运用。

一切修改将以大马国情为准的说法,更是搬用马来西亚政治用来拒绝和外国良好例子比较的经典说法。马来西亚许多蛮不错的政策,都是因为所谓“大马国情”而夭折或走味。正因为如此大马国情,我们必须以安定压倒一切,将民主、自由等良好普世价值视为外国阴谋的武器,继续拥抱威权体制。

在大马国情里,大专生还不成熟,无法判断是非,因此必须受到保护。在大马国情里,国家付出了那么多资源,大专生必须以读书为主,不能乱乱搞事。在大马国情里,学术人员是政府公务员,因此不可公开反对政府政策。大专法令的修改可能就因为必须考虑所谓的大马国情,不能接纳校园自治、民主、自由等概念,而只是将威权柔性化,却继续画地为牢将学生和学术人员限制。

修改大专法令显示了马来西亚的现实情况,即虽然已经意识到改变的需要,甚至说党团利益已经成为前进的绊脚石,但是一切改变只能在符合党团利益的框架中缓步进行。可以预见的是,大专法令在九月并非没有改变,却只是流于表面化的改变而已。在本质上,它还是家长式威权体制。相信即将来临的校园选举也是如此。

刊登于东方日报名家版2006年7月12日(星期三)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