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4, 2006

新版《种族关系》科目会有效吗?

曾经引起争议的博大《种族关系》科目将在12月以全新面貌重新出现。根据目前已经公布的资料,新的课程将谈及国家宪法与语言、宗教、土著地位有关条文的基本理由和新经济政策的实行背景等等。然而,究竟这个课程将如何进行,是否能开拓理性空间讨论各种族的问题,或是犹如其他政治主导下所推出的科目般照本宣科,高教部却没有公布任何相关详情。

这不禁让人怀疑新版《种族关系》最终真的能达到其原定目标。新版课程所谈及的课题,实际上已在国民教育体系不断被重复。五年的历史课详谈了国家独立和发展过程,而两年大学先修班的普通研究(Pengajian Am)讨论了国家宪法重要条文和许多重要政策的内容与背景。这些科目的目的原本就是要达到国民团结。然而,经过多年的教育,现有的大专生还是被认定存在种族分裂问题。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多年的历史和普通研究教育根本无法达到其原定的目标?如果真的如此,新版《种族关系》就不能重复这些科目的设计和方式。我国学生面对的是填鸭式的历史教育。课本里充斥着宣教式的官方观点,而老师和学生需做的是将它教完和背完,然后在考试中写出能考好成绩的答案。学生自然不会去思考种族间的问题和原因,也不会寻求解决方式。

如果只是重复一样的东西和方式,我们将让大专生更加逃离课室,更加不愿深思种族间的关系,歧视或误解其他种族的观念将更为根深蒂固。学生为该科目的一切努力,只是要求在学期末的考试拿到好成绩,然后就从此忘记。如果要突破现有的困境,我们就必须要新的内容、新的讨论模式和新的观念,而非只是删除"敏感"议题,禁止讨论"敏感"议题的新版《种族关系》。

要引导学生深思种族间的关系,新版《种族关系》就必须提倡通过学术去创造理性的讨论空间,使大家能认真地、坦诚地、理智地看待和讨论种族间的问题和误解。课程应引导学生认识种族的学术理论,也需容纳不同学者的历史事件和现有政策的不同观点,并从此学术架构去讨论和深思现实中的问题。这也是学术殿堂的最基本的功能,即开创一个智性空间。

然而,马来西亚是否有一个如此的空间?由林德宜主导探讨我国现有问题的研究成果所面对的围攻让我们意识到这只是一个天真的想法。深根固蒂的种族政党结构无法容许大家以理性的眼光来看待种族的问题。看来新版《种族关系》依旧是让学子沉闷和逃离的课目,政府依旧会认为大学生存在种族分裂问题而提出一些换汤不换药的新方式,马来西亚社会的纷扰依旧。

此稿刊登于东方日报名家版2006年11月13日(星期一)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