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6, 2007

颜文安辞职不是假账风波的终点

当金鹏集团宣布无法如期呈交年度财政报告时,假账风波已有指向人为因素造成之势。如果该集团是基于一些非人为所能控制的因素如火灾、失窃,而不能向稽查师提供有关文件,大可开诚公布,但是该集团始终未曾交待,并委任摩斯伦风险管理公司核查账目。

这显示两种可能性,第一、账目可能经人为刻意操弄,以隐藏有问题的交易,因此必须进一步调查厘清真相;第二、金鹏集团的内部管理制度有缺点,导致相关纪录消失而无人发现,因此必须检查管理制度找出弱点,并尝试寻回相关记录。

前者是犯法行为,后者则是管理疏忽,而且这消息已引起极严重的后果(股价大跌),股东利益已经受到损害。因此,就算原因是前者或后者,事件发展至此,公司管理层都必须负上责任,应该至少有人引咎辞职

随后在530日公布的初步调查报告显示前者的可能性更大,因为该风波不只牵扯2006年度的财政报告,也影响2005年度的财政报告。况且,剔除这些有问题交易后,金鹏集团在这两年都将转盈为亏。此外,如果只是管理制度的缺点,该集团的管理层在去年理应已经发现并作出纠正,不会让问题拖至今年才爆发。因此,这时金鹏集团内部更应该已经有人站出来交待并负上责任。

616日公布的最终报告揭发问题似乎更为严重,远至2004年的财政报告也将受到影响,董事部也在619日针对假账和虚构文件向证券委员会和警方报案。这显示前者应是这次假账风波的原因。事情发展至此,管理层内也终于有人为此负上责任,首席执行员兼创办人颜文安在报案同一天正式宣布辞职。

金鹏集团从风波爆发到现在,已有太多时间来显示他们维护良好企业治理的决心,并恢复市场投资者的信心。可惜的是,他们却任由风波折腾许久,到了最终结果出炉才迟迟有管理层愿意负起责任,并导致股价频频狂跌,这已不得不令人怀疑马来西亚是否有决心维护良好的企业治理。

但是,最终报告的出炉,以及管理层的辞职,并不意味事件的终结。这风波还有许多仍待厘清的疑问,特别是监管机关的失责。第一,金鹏集团迟迟未向市场透露问题的严重性,导致市场一直处于揣测之中,股价跌势也未能及早止血。作为股票市场监督者的证券委员会,原本理应具备危机意识,确保金鹏集团的假账风波能及早获得透明的处理,但是却似乎没做到这一点。

第二,假账风波可以追溯至2004年的财政报告,因此作为金鹏集团稽查师的德勤理应更早发现问题。德勤在这风波是否有疏忽,或是犯错的地方,证券委员会应该进一步追查。

第三,该特别报告并未披露这些有问题的交易是如何被制造的,因此证券委员会和警方在调查后有必要进一步公布事件的来龙去脉。

如果金鹏集团假账风波未能透明处理,而监管机制的弱点也没有获得纠正,那么马来西亚展望成为世界级回教金融中心的美梦将永远不可及。

刊登于东方日报名家版《临崖之马》2007年6月25日(星期一)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