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1, 2007

核能的祸害正悄悄逼进

由于核子武器能为人类的带来毁灭性的后果,因此它在国际中往往会引起巨大争论,也容易引起国与国之间的竞争。近期的朝鲜、伊朗和南亚国家的核武发展风波就是最佳的例子。

虽然这当中有些国家如伊朗宣称自己只不过是在发展核能发电,但是由于核能发展往往是核子武器研究的入门,因此也一样挑起了国际的神经敏感线。

核能发电的发展在许多国家同样也是社会激烈争论的课题,因为它虽然是较便宜的资源,但是却会对周遭环境和人类生活带来污染,而且所谓的安全措施往往是非常脆弱,而不足以让人信任。

二十年前所发生的切诺比尔核电厂辐射外泄就导致五十六人直接死亡,并至今影响白俄罗斯、乌克兰和欧洲等地,产生了许多癌症患者和畸形儿童。近年,日本的核电站也频频发生意外,而一项报告更揭露电力公司为了让存在安全隐患的核反应堆继续运转,而私下删改报告。

由于我国媒体皆积极跟进这些国际间的核能或核武纠纷,而历史书本也常提起美国二战时在日本所投下的两粒原子弹造成的威力,因此大多数大马人民都清楚核能或核武的庞大负面影响。

马来西亚实际上也有研究核子工艺的机构。马来西亚在1972年就设立了敦依斯迈原子能研究中心(PUSPATI),而现名为马来西亚核能研究院(MINT),主要是集中于核能的研究、培训和教育,并未设立核能发电厂。

但是,由于受到国际高昂油价和油藏逐渐枯竭的影响,马来西亚已经开始在考虑兴建收割核能发电厂。据200687日《南洋商报》报道,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贾马鲁丁就表示,我国正在研究使用替代能源来发电,包括考虑使用核能发电。

据上周五的《星洲日报》报道,贾马鲁丁又表示,我国在迈向2020年现金过目标的13年内,必须策划兴建首个核能发电厂。从考虑多个选项到必须策划兴建,我国似乎已经越来越接近核能发电。

诡异的是,虽然大家都清楚其祸害,这课题似乎仍未引起大众的注意。政府未曾就此课题征询民意,而媒体的报道依然局限于报纸的小角落,民间也未针对此课题主动提出反对。

在一片宁静中,核能的祸害正悄悄逼进马来西亚。

刊登于东方日报名家版《临崖之马》2007年7月2日(星期一)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