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7, 2006

为什么是废除,而不是修改?

大专法令最近又成为众人的注意点。高等教育部已经宣布将在九月修改大专法令,然而在民间的声音却有差异,或要求保留,或要求修改,或要求废除。姑且不论国立大学亲校方针县掌控的学生代表理事会要求保留的理由,大多数民间组织与政党和亲学生阵线学生组织都一致认为大专法令已经严重限制了学生的结社与言论自由和学术自由,使到国立大学素质逐年下降。

从这理由出发,一方要求修改大专法令,另一方则要求废除大专法令。要求修改大专法令的组织主要是执政党的青年团和八大华青,而要求废除大专法令的组织有亲学生阵线学生组织、反对党、雪华青和非政府组织。究竟修改和废除大专法令,何者是更好的选择?

我认为废除大专法令会是更好的选择,原因有下列三项:

1. 大专法令当初是在五一三事件后由当时的国家行动理事会通过,而非由国会通过成为法律。由于大专法令在这样的背景下通过,它缺乏了民意基础和学术人员与学生的参与,只是国家官僚将其意志强加于大学的工具。大学是学术殿堂,同时也应该是一个高度自治的社群。这是一流大学必然得具备的条件。经过多年的教育和思考训练,大学内的学生和学术人员已经具备了足够的智慧和能力来独立处理校园内的事务。因此,一个管理大学的法律,我们应该让学术人员和学生经过理性思考和辩论,再加上社会人士的意见而设定。废除大专法令是为此程序而铺路。



2. 在许多国家的大学法,它们都开宗明义保证学术自由和学生权力,而我国大专法令却恰恰缺乏,因此局部的大专法令修改并不一定能改善校园学术人员和学生被打压的情况。由于大学政策的最高决定权力仍归予高教部,因此学术自由空间和学生权力在如此高度政治化的社会里亦可随着高教部的政策而随时变化。此外,大专法令下有许多关于学术人员和学生纪律的条例也违反了学术自由和学生权力,其中包括禁止学生拥有扩音器和禁止学生进行超过五人的集会。因此,如果大专法令没有保证学术自由和学生权力,这些纪律条例可能仍然继续存在,成为压制学术人员和学生的工具。因此,设定新的大学法来保证学术自由和学生权力是必要的。



3. 新的大学法也意味着大学从新出发。大专法令已经多年成为政府压制学生和学术人员的工具,是大学内学生白色恐怖的源头。废除大专法令就是要把学生心中的白色恐怖从根本上去掉,使学生能够打开心房重新去管理自己的事务,勇敢表达自己的看法,真正成为不受束缚的自由人。否则,学生依然会怀疑大专法令仍存在的用意。



既然高等教育部副部长翁诗杰表示笑纳民间在报章的评论作为考量,因此希望高教部能认真考虑废除大专法令的必要性。

刊登于南洋商报言路版2006年7月25日(星期二)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