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8, 2006

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谈“时事课题”小册子

我们来看看现在国立大学究竟是怎样的情况。

2006/07年度国立大学迎新周期间,一本叫做“时事课题”的小册子在校园内广为流传,几乎新生人手一本。这本完全以色彩印刷在光鲜纸张的小册子记载了政府在第九大马计划、石油起价、电费起价、食糖缺乏、美景大桥、宪法第1211A)条文和文明回教 Islam Hadhari)的立场和辩解。此外,这本小册子也重点介绍数个非注册的亲学生阵线组织,包括了马来西亚大专生团结阵线、学运和大马回教学生联盟,并指这些组织破坏国家和社会稳定和为反对党所控制。

与此同时,亲学生阵线在校园内分发传单和进行活动时都纷纷面临打压和骚扰。在迎新周首日,马大新青年协会会员进入宿舍探访新生并介绍协会时被多名宿舍官员和学生包围捉住并被抢走书包。接下来,博大华文学会和前进阵线在大学开学第一星期开设宣传柜台也被多名大学保安和学生围攻,而上警察局报案。最近,理大前进阵线欲在理大希望湖进行分享会时也面临了活动场地被大学保安封锁和校方警告欲参加者的高等教育基金贷学金被取消。

今天这样的局面反映了大学面对了资讯自由流通被强权所压制,而促使学生所能接收到资讯变得单元化。校方掌握了行政资源,可以通过大学里的任何管道去传达自己方面的资讯。此外,校方也掌握了大专法令赋予的极大行政权力,可以使用本身的主观判断来决定批准与否校园内学生的任何事物,包括任何学生组织的传单的流传。通过所掌握的资源和权力,校方可以主宰校园内的资讯流通,任何不利于校方利益的言论也可以不同方式让其消失。

在这次大学迎新周,校方已经通过“时事课题”册子将他们的资讯广为流传,而在接下来也可能会通过一系列讲座、集会和活动继续去强化他们的资讯。与此同时,校方意图通过打压手段让亲学生阵线的言论无法有效传达给学生,不让他们能够针对校方做出的指责作出任何辩解。因此,今天的问题不是在于校方不应该对学生传达本身的资讯,而是校方从来不打算提供一个公平平台让双方能够提出本身的意见和辩论。简单而言,问题就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当高等教育委员会检讨报告书提倡要加强学生们的独立思考能力,我真得很怀疑在一个如此资讯单元化的土地能长出独立思考的果实吗?在一个资讯单元化的环境,大学生已无需,也不能进行独立思考,因为他们根本缺乏相反的资讯来冲击、做出比较和思考,以寻找答案。资讯单元化,大学生也不敢发表本身的意见,因为任何不同的意见都将面临封杀的结果。这样的大专生的确不会如龙应台所说的“闹事”,但却也只是不会思考和不会表达的木头。

刊登于星洲日报言路版2006年7月18日(星期二)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