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7, 2006

文明社会里的暴力校园

这是一个马来西亚旅游广告和展销会常常会展现的画面:大马是一个涵盖亚洲三大文明,即马来文明、中华文明和印度文明的国家,因此是真正的亚洲(Malaysia Truly Asia);在这个国度里,各族之间和平融洽相处和彼此尊重,都能自由进行自己本身文化的生活方式。

看到这样的宣传,我不禁想到如果真的有一个马来西亚文明,这个文明的基础价值应该就是多元、尊重和和平。我们珍惜多元价值,不愿让单元价值垄断整个国家。我们彼此互相尊重,愿意聆听和了解彼此的差异。我们爱好和平,希望理性地解决彼此间的问题,不愿见到流血事件的发生。这个基础也不仅仅用于处理种族关系,而是广泛用于处理我们个人间观点、认知和信仰的不同,使我们能够对话和成熟解决彼此的问题。

然而,如果观看了目前在网络广为流传的博大校园暴力事件录影,一个被旅游广告深深吸引的外国游客是否也感到疑惑,到底马来西亚真的是一个多元、尊重和和平的文明国家?

在这个录影里,我们目睹隶属于亲校方阵线的博大学生代表理事会主席所带领的五十余名学生以野蛮部落的方式围攻持有不同政治立场的亲学生阵线学生。数名亲校方阵线学生犹如食人族成功围剿猎物般跳舞庆祝,有些学生则在旁极其恶心地猛扮鬼脸,而一名学生更使出狮子吼吓唬学生。刹那间,我们感觉仿佛已回到了蛮荒时代。

整个事件凸现我们的国立大学无法容得下多元意见,不愿尊重异议者的权力,甚至能纵容粗暴对待异议者。对比伏尔泰“我不认同你的意见,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力”的高尚情操,这批大学生只是一堆粪土。我不禁很佩服校方能把这样的学生视之为“理想学生”,在校园选举内处处帮助他们。

有些人也许认为这只是一个个案,无需大惊小怪,但是让我们来看看有关当局是如何处理这项案件。在事发现场,虽然保安人员最基本的责任是保护学生们的安全,他们却是选择袖手旁观。受害的学生最初致电警察求助,也遭到警察以这是校园内学生间的事务为由而不愿插手。在事发后,博大校方非但没有详细调查和对付涉及者,反在记者会里企图将事件归纳为种族冲突并企图鱼目混珠。记者会隔天,被安排上台握手的学生代表杨舜行更爆出他是被校方“摆上台”。

事件的处理过程根本荒谬怪诞。是否因为受害者来自非注册的前进阵线而加害者来自亲校方阵线,因此受害者就不具备被保护安全的权力和面对暴行不受正视呢?然而,这情况却不是一朝一夕间发生。随着政治开始干预校园的事务,基本善恶价值观早已经被颠覆,理应成为社会良知的大学已成抹杀良知的工具。各大学不时传出亲学生阵线学生被粗暴对待,但是大多都面临投诉无人正视处理。

幸好,社会这次并没有选择视而不见,媒体也没有随着博大校方起舞,高教部部长才会因此而要求博大彻查此事。然而,由博大调查此事仍然有草草了事之虞。草草了事将意味着我们已向暴力发出通行证,容许非文明行径继续在校园内发生。因此,此事件理应交由独立的调查委员会进行调查。

稍微庆幸博大校园暴力事件得到正视之时,我不禁也把视线投至校园外,反对油价上涨示威被血腥镇压的受害者何时才能得到伸张正义的机会?否则,所谓的多元、尊重和和平也只是推销旅游的广告伎俩。

刊登于星洲日报《六日谭》2006年7月25日(星期二)

注:此乃原文。星洲日报所刊登已经删去最后一段关于528发对汽油起价遭血腥镇压事件的句子。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