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4, 2007

又是大专毕业生失业的季节

副首相纳吉周四出席一项新书推介礼时,表示政府将会提升850个网站,提供就业机会于4千个大学资讯系的失业毕业生,并相信能为国家栽培出至少4百个新兴企业家。

同样的,高教部长慕斯达法也在当天表示,高教部将继续加强国立大学生的英语掌握能力、领袖素质、沟通与表达等人格素质,以便加强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和条件。

他们的言论象征着政府解决大专毕业生失业问题的两大板斧,一是动用公款开拓新就业机会,将这些毕业生吸纳进入公共体制,二则通过大学课程提高大专生们的英语掌握能力和软技巧。

前者只是治标不治本的解决方案,而且只会制造一个臃肿不堪的公共领域。就算政府就如纳吉上述所言发放合约于私人界,以制造工作于他们,政府同样也需长期负担大笔开销,确保私人企业能继续聘用他们,更遑论在拐杖之下能栽培出至少4百个新兴企业家。

后者虽然看似是针对大专毕业生失业原因的长期策略,但是实际上治标不治本。软技巧必须透过日常生活经验的累积,才能真正掌握到其奥妙,而英语也必须思想的表达,才能真正掌握语文的精髓。学习与掌握不能只是局限于课堂之内,因为大学外的生活从来不会和社会与国家脱离关系。

但是,观乎各国立大学,许多大专生连决定上课服装的自由也没有,许多所谓协助他们在未来更能就业的方式,只是让大专生更无需思考决定生活细节的教条。此外,在大专法令和政治挂帅的管理层魔爪之下,许多学生连在校园选举中做出选择都不敢,更遑论透过语言和文字表达不满,改善校园生活环境。

因此,通过课堂传授的英语和软技巧,如果不能贯彻到生活上,只会遗留在课堂之内,并不会真正内化到大专生们的脑海之中。只是国家领导人从来不会懂得这点,因此才会有大学内的半吊子解决方案,并准备在他们毕业后一路扶持至死为止。

国家领导人之所以永远不懂,只因他们尽想着的是永远掌握政权。唯有在一个愚民国度里,才会有永远的掌权者。无怪乎,伯拉会在上周一国立大学学生代表理事会大学中劝勉在校园选举中当选的学生代表,不要参与校园政治!

刊登于东方日报名家版《临崖之马》2007年7月17日(星期二)

Labels:

1 Comments:

Blogger I Talk - You Do said...

大专生失业这个问题,到底要归罪于谁呢?
见仁见智。

这些年来有和不少刚大学毕业的新起之秀工作过,老实所,真的是不敢领教。

一句话:attitude 很有问题。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企业的主管不要大学新兵的其中一个原因。

11:16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