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1, 2007

翁诗杰,别移门迁柱!

当北大规定女大学生不得穿西裤,只能穿长裙的新规定在媒体上曝光时,有记者采访高教部副部长翁诗杰时问及一些人在互联网留言,指该大学华裔学生代表无能,他即反驳说,那些指他人无能者应扪心自问,自己是否也无能。

他也表示,至少有关学生代表会见他时,已表达了他们的意见,反观那些在网上骂人者,却不懂行使学生权力,没有依循正确管道做出投诉。主宰全国高教素质和大专生命运的高教部副部长在猛烈炮轰大专生的同时,是否也应该扪心自问,为何我国高教体系会出现放弃基本权力的大学生呢?

让我们将时空回转到今年的410日,即高教部长慕斯达法在国会宣布允许成立各种族文化学会的隔日,翁诗杰和马青团总秘书魏家祥高高兴兴迅速宣布,博大已经批准成立中华文化学会,似乎自认已为华人子弟立下大功。但是,博大华文学会在哪里呢?

博华依足程序,遵守高教部高官爱谈的“正确管道”提出申请,首先发函校方要求注册,并在遭校方以高教部指令拒绝注册后,再向高教部求助,但是最终却是名不见经传的中华文化学会获得注册,反而博华至今仍无人理睬,也不知马华总会长黄家定是否已经“叫翁诗杰看看”。

北大严苛规定大专生装扮并非只是几个“小拿破仑”在作怪,反而是高教体制高度集权化、政治化的必然产物,而博华也是如此。大学管理权根据大专法令集中于校长和副校长手中,使他们能不受校园内大专生和学者的监督,随心所欲定制各种条例来管制学生,而学生代表理事会只是不具实权的民主橱窗。

由于最终决定大学校长和副校长人选的条件是政治联系和功绩,因此许多不学无术的“学客”往往就会迎合种族主义政客的政治需求来定制各种条规和利用不同手段来打压学生,以求能在大学内平步青云。学生在白色恐怖之下往往只能选择屈服于校方的意愿,而非反抗争取自己的权益。

当官者不能正视高教扭曲人性的机制问题,却一味炮轰学生不懂行使自身权力,不咎是移门迁柱之作。就算北大女生最终有得穿西裤上课,但是北大生还是不敢公开抗议校方的荒谬措施。

刊登于东方日报名家版《临崖之马》2007年7月24日(星期二)

Labels:

1 Comments:

Blogger Unknown said...

中国报04032008,A2页 〉吴心一挑战陈国伟 〉向选民承诺增建华小.
吴心一呀吴心一,你知不知道其实你这一挑 - 挑起了华人的心痛!(难道增建华小不是国家政府应该承担的责任吗?)- 挑起了华总和董总的心痛!(华总和董总争取多年而徒劳无功的的心痛!) - 挑起了马华参与国阵40年的无用!(不能依据华人人口增建华小,保护不到白小,眼看大部分的华小学生们每年都需要父母亲捐钱,而国小却不必!)

星洲日报28022008,3页 〉马华争取成果,华小8年增12万学额。(为何华人需要争取学额?为何巫人却不需要争取学额?为何巫人的学额是依据人口增加?为何华人的学额不可依据人口而增加?)

请传信息给朋友:吴心一挑战陈国伟 〉向选民承诺增建华小.
吴心一呀吴心一,你知不知道其实你这一挑 - 挑起了华人的心痛!- 挑起了华总和董总的心痛! - 挑起了马华参与国阵40年的无用!

请传信息给朋友:星洲日报28022008,3页 〉马华争取成果,华小8年增12万学额。(为何华人需要争取学额?为何巫人却不需要争取学额?为何巫人的学额是依据人口增加?为何华人的学额不可依据人口而增加?)

2:24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