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07

阿都拉的经济成绩单

近半年由一系列大型基建工程和企业合并计划所营造的大马经济“美好感觉”,已遭加剧的美国次级房贷风暴一一吹灭。这几天,政府高官早已经不敢再宣扬大马股市荣景代表了经济的现实状况,反而一再强调,股市大跌只是金融问题,而大马经济依然有强劲的基本面。

他们的反复说词,揭露了这一次荣景其实只是不具实质经济基础支撑的假性繁荣。股市内频频创新高的股价和交易,只能反映金融市场的气氛,却不一定和实质经济有关联。

股市荣景下的投机活动象征着产业拥有权的活跃转让,从价差中赚取盈利。当股市升至最高点后,最后一个傻瓜将是承受股市下滑亏损的人。这类活动不具生产性,无法衍生出更多具经济效益的资产和原料,让整体产能能继续扩张下去。

清醒的学者其实在之前就已曾发出振聋发聩的真知灼见,提醒民众这只是非理性的假象。 曾在马大任教的经济学家佐摩就曾强调,股市无法反映大马的实质经济发展,因此不应成为衡量大马经济的指标。不过,处在体制之内的国家银行总裁洁蒂却要到泡沫点破之后,才能提醒大众股市起伏波动,并不一定能反映整体国家经济的走向。

政府此前一再放大股市荣景反映国家经济走向,背后有其政治利益的考量。阿都拉政府上任以来,其经济政绩是非常苍白的。他所强调的农业领域发展受惠于国际原产品市场的高涨,才会显得一片荣景。不过,大马整体经济的转型却显得缓慢无力,处在不上不下之间,皆无力应对底价劳工国的竞争,也缺乏高价值的产业。

因此,阿都拉政府就以恰巧降临的股市荣景作为其执政4年来最大的经济政绩,并大力刺激股市内的非理性气氛,企图满足城市选民对国家经济表现的期望。但是,随着股市因为美国次级房贷风暴而大幅波动,阿都拉政府已难以利用股市荣景支撑其苍白的政绩。

但是,这不意味他们会就此清醒,认真解决大马经济的实质问题。阿都拉依然会通过四个区域的特别发展计划,陆续发放更多基建工程,试图以此力挽狂澜,维持国家经济发展。不过,佐摩此前就已曾提醒,庞大投资额并不必然也能引起庞大的经济效应。大型基建工程更多时候只是打造了一群“白象”。

刊登于东方日报名家版《临崖之马》2007年8月15日(星期三)

Labels:

2 Comments:

Blogger Da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2:19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中国报04032008,A2页 〉吴心一挑战陈国伟 〉向选民承诺增建华小.
吴心一呀吴心一,你知不知道其实你这一挑 - 挑起了华人的心痛!(难道增建华小不是国家政府应该承担的责任吗?)- 挑起了华总和董总的心痛!(华总和董总争取多年而徒劳无功的的心痛!) - 挑起了马华参与国阵40年的无用!(不能依据华人人口增建华小,保护不到白小,眼看大部分的华小学生们每年都需要父母亲捐钱,而国小却不必!)

星洲日报28022008,3页 〉马华争取成果,华小8年增12万学额。(为何华人需要争取学额?为何巫人却不需要争取学额?为何巫人的学额是依据人口增加?为何华人的学额不可依据人口而增加?)

请传信息给朋友:吴心一挑战陈国伟 〉向选民承诺增建华小.
吴心一呀吴心一,你知不知道其实你这一挑 - 挑起了华人的心痛!- 挑起了华总和董总的心痛! - 挑起了马华参与国阵40年的无用!

请传信息给朋友:星洲日报28022008,3页 〉马华争取成果,华小8年增12万学额。(为何华人需要争取学额?为何巫人却不需要争取学额?为何巫人的学额是依据人口增加?为何华人的学额不可依据人口而增加?)

2:23 AM  

Post a Comment

<< Home